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戴立兴: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 ——学习《著作选读》《专题摘编》的体会

戴立兴: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 ——学习《著作选读》《专题摘编》的体会

  时间: 2023-05-05      1797     分享:

【授课老师】

戴立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

【课程简介】

认真学习《摘编》,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程大纲】

一、关于学习《摘编》的意义

(一)认真学习《摘编》,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二)认真学习《摘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三)认真学习《摘编》,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

二、关于“十个明确”

(一)由“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基本变化

(二)“八个明确”与“十个明确”的区别

(三)关于“十个明确”具体论述

三、关于“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四、关于“十三个方面成就”

(一)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的意义

(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三)里程碑意义

五、关于科学认识和把握新思想

(一)准确把握“两个结合”深刻内涵,特别是理解好第二个结合提出的意义

(二)深入学习重大时代课题的新拓展

(三)必须科学理解“六个必须坚持”



戴立兴,法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