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农业 >姜楠: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农业

姜楠: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农业

  时间: 2023-03-23      512     分享:

【授课老师】

姜楠博士,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处长,研究员。

【课程简介】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纲领性文件,是激励各地加快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对“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大纲】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生态环境代价,主要表现为资源消耗过度、环境负荷超载、生态破坏严重等。

因此,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包括五部分内容:

一是完善制度框架,构建长效机制;

二是优化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节约利用资源,促进永续利用;

四是治理面源污染,保护产地环境;

五是保护农业生态,提升服务功能。




姜楠博士,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处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