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农业 >姜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姜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时间: 2023-03-20      514     分享:

授课老师:

姜楠,博士,现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处长,研究员。

授课内容: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农业农村部研究员姜楠从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对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准确把握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撑。






姜楠,博士,现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处长,研究员。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主持及参与课题研究70多项,撰写了多篇研究报告,主笔的10多篇政策研究报告获总理及部长批示,主笔撰写的“化肥价格上涨对秋冬种的影响”报告获得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京津冀小麦种植结构调整及建议”报告获得张高丽常委的批示,“对当前粮价高涨分析及建议”报告获得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参编著作20多部,发表文章70余篇,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