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秦虹:城市更新 各地在行动

秦虹:城市更新 各地在行动

  时间: 2021-08-19      639     分享:

近日,城市更新分会专家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受邀参加在京召开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成立四周年活动是发表了题为《城市更新 各地在行动》的演讲。演讲内容摘要如下:

01

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2020年11月,中央首次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城市更新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住房城乡建设部王蒙徽部长撰写《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解读文章,他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路径是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目标是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29章“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中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任务;


完成 2000 年底前建成的 21.9 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大城市老旧厂区改造,改造一批大型老旧街区,因地制宜改造一批城中村。可以看出,全国各地面临的城市更新任务是非常繁重的,需求也是非常庞大的,也给企业参与城市更新业带来了机会。

02

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


过去实施城市更新大多是地方政府自觉的行为,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后,地方政府也都在积极响应。3月15日前对外已经公开发布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的省和市一共有242个,在这些文件里有75%的省市都提出“城市更新”。具体来看,


大概有63%的地方政府提出居住类的更新,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等等;60%的地方政府提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更新;33%的城市要在文化领域更新上发力;15%的省市提出产业更新。


在涉及居住区更新方面,城市更新与宜居宜业紧密结合


包括如何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如何补齐配套短板,包括社区养老、托育、教育、文体、医疗、便民设施等等;置换低效空间,对城市的一些老旧片区、城中村、棚户区、危旧楼房进行低效空间的升级改造。


在涉及环境更新方面,城市更新与提高城市承载力紧密结合

包括打造畅通的交通,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推动城市综合交通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地下空间、供水工程、供热、防洪、排涝等等;加强城市生态修复,水体的整治、工业废水的处理、垃圾的处理,提升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绿色城市、宜居城市,综合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

在涉及文化更新方面,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场景营造紧密结合


包括活化历史街区,加大对古建筑、历史街区、文化遗存、工业遗存的改造保护与商业利用;打造特色街区和城市特色区域,来保留城市的记忆,延续城市的文脉,促进城市的内涵式发展,实现传统文化、民族元素、地域特色的现代表达;展现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文化魅力。


在涉及产业更新方面:老城片区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

包括腾笼换鸟,推动传统商圈,老商场、老商务楼改造升级来繁荣城市的商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现代商贸等高端服务业;


提高城市经济密度,打造产业升级引领与城市转型示范;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完善提升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旅游集散等中心功能,培育新产业,激发新动能,建设产业新区。


城市更新绝不是紧紧靠投资人、靠企业就能够把它做好的一件事情,它离不开政府的关注和政策的支持。研究发现,地方政府政策的总数量,政策的横向覆盖面,政策的深度,具体的可操作性以及政策的精准度都决定了城市更新的水平。


也就是说如果政府不重视城市更新,没有相应的支持配套政策,或者没有明确的管理政策,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时候就会困难重重。因此,梳理地方政府在城市更新中的关注点,便于企业能够积极的来对接和参与。


当然城市更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十分多,挑战非常大。比如相关政策缺失、盈利模式缺乏、企业转型困难等等。在政策方面深圳做了大量的探索。2009年以来,深圳出台了大量城市更新相关政策,逐步建立了涵盖法规规章、政策、标准指引等方面较为系统完整的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和实施政策体系。

2020年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出台,这是全国第一个城市更新条例。概括起来有很多创新:比如规则清晰、有制衡性、可操作性强。


《条例》提出更新的意愿,旧征期满以后三年之内不能纳入实施城市更新的单元,实际上成为一个制衡,同时把行政征收纳入了城市更新,有利于解决所谓的“钉子户”难题,还有增加了预告登记制度等等。    


总而言之,中央提出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很好的开始,各个地方也在积极响应,未来很多地方政府也会像深圳一样逐步就城市更新出台务实政策,支撑企业的积极参与。希望企业能够关注城市更新这一重要的政策机遇窗口,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秦虹,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副主任、教授。长期从事房地产和住房政策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