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财政部张鹏应邀出席重庆两江新区活动并作报告

财政部张鹏应邀出席重庆两江新区活动并作报告

  时间: 2019-06-12      1331     分享:

5月11日,财政政策分析组专家张鹏在两江新区进行讲座,重庆大企业大集团领导干部300余位到场参加。讲座以《变局与拐点:世界经济未来十年》为主题,该课程围绕时代热点进行解读,针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之下,世界经济将迎来何种拐点与变局?中国要如何应对这场“持久战”?中国经济体制要如何进行改革以释放更大活力?”为切入点与各大企业集团领导干部分享对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观点。


张鹏11.jpg


    财政部综合经济预测与财政政策分析组专家张鹏从国内角度出发,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通过政府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家庭资产负债表显示数据,他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此背景之下,我国发展的基本要求即为发展实体经济、注重产出增长和发展质量、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具体到2019年经济发展的主体安排,则是针对政府资产负债,要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和政府债务改革;针对企业资产负债,要控制国有大型企业债务融资,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针对家庭资产负债,要降低当前支出压力,支持消费扩张,促进双创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税降费及政府债务改革是当前正在执行的具体措施。

 与会人员表示,参加本次讲座,有利于企业干部认清当前经济形势,从而作出更有利于本企业发展的决策,这是非常大的收获。



                                                                                                                                                          

张鹏: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担任财政部综合经济预测与财政政策分析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运行与财政政策研究组主要负责人,财政部呈送中办、国办宏观调控领域研究报告或专项报告的署名报告人和核心执笔人,财政部多项财政改革的关键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