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管理 >路杰:创新思维与领导决策

路杰:创新思维与领导决策

  时间: 2024-03-24      114     分享:

授课老师:路杰

我国第一位领导学专业研究方向博士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纲要:

一、基本问题

  (一)创新各种各样,要求各有千秋。

  (二)基本矛盾

二、发现问题(问题觉察机制)

  (一)问题意识

  1,战略全局方向性问题

  2,跳出来看问题

  3,跳出来看问题不容易:

  (二)跳出来看问题

  (三)注意力是稀缺资源

三、抓问题

  (一)抓问题即抓矛盾

  (二)问题要常抓不懈

  (三)舍得

四、方向感

  (一)方向

  (二)感

五、放

  大思路往往比较朦胧、模糊、不清晰、不严密,需要接受事实、逻辑和多数人想法考验,验证、丰富和发展它。

六、收

  矛盾冲突意见的收,领导人要从更高的层面、更大的范围看问题,而不是在矛盾冲突的当前层面、现有范围看问题。

七 、决

  (一)从策到决

  (二)心理转换

  (三)果断及时,就是领导人要自觉决与策的差异、促成从策到决的心理转换。

  1,两个极端:一方面,要能决得下来,当然要有策,而且它还要正确准确科学;否则决就成了鲁莽。另一面,在有策之后之外,又要有胆识有担待,敢于坚持善于坚持!否则,决就成了胆怯。

  2,理性有局限有缺陷

  3,风险、冒险与胆识

  (四)领导决策需要大智慧




路杰我国第一位领导学专业研究方向博士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廉政室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领导学所所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等兼职教授,路杰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领导力领导艺术、领导思想与领导文化、政治与治理理论等。长期致力于中高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领导与管理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训经验丰富、培训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