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李良栋: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良栋: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19-11-30      8203     分享:


授课老师:李良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良栋从四个方面深入解析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一定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性纲领。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一、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一)民主的基本涵义

第一,核心是主权在民。

第二,前提是自由平等。

第三,关键是维护多数决定。

第四,始终遵守程序和制度。

(二)民主制度与制度体系

(三)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历史证明一国的政治发展应当从本国实际出发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当性


三、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一)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二)政治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

(一)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二)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五)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各级党委,一方面要自觉融入推进国家治理系体和治理能力的大局中,维护制度、尊重制度,当先锋、做表率;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把党中央的决策贯彻好、落实好。




李良栋中国著名民主理论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任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政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央直接联系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政治学学科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