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何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

何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

  时间: 2020-08-08      3153     分享:

授课老师何可(中国石化公司党群工作部(党组办公室)副主任)


课程大纲: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党就会很有力量,国家就会很有力量,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本。


一、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1、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显著特征


2、基层党组织是把中国社会组织起来,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型因素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

4、基层党组织的功能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1、现存问题

 2、弱化问题

3、淡化问题

4、虚化问题

5、边缘化问题

6、队伍建设情况堪忧

7、引发问题的根本性原因

8、社会结构的变化

9、对基层党建的影响

10、对基层党建的影响

11、引发问题的根本性原因

三、十九大关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功能

2、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3、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4、基层党组织任期的调整   

5、党支部的职责  


6、党的建设新原则

7、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8、国企党建的“一二三四”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


1.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2.突出政治功能

3. 推进党支部建设



何可中国石化公司党群工作部(党组办公室)副主任。石油天然气勘探本科、石油工程研究生毕业,企业管理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早期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研究,中后期具有从事党建、纪检、群团、稳定等工作经历,曾任中国石化集团江汉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华北石油局党委书记,2012年后调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正局级),之后任集团党组办公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维稳办主任等职务。

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和较为丰富的多岗位工作覆历,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作风务实,善于抓主要矛盾,破解难题,创造性开展工作。近几年主要精力放在国企党建工作务实性研究和推动落实上,推动中石化党建工作走在央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