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戴立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戴立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20-06-18      2040     分享:

授课老师:戴立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研究员

课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践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过程中,就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体系。此次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如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两方面展开论述分享。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主要内容


1.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一个重要的论断。党建的本质是通过建设好党,从而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是紧密结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时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在抗疫过程中得到了充分显现。

2.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即“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的重要思想,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现在,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复杂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清醒,保持“四自”的政治自觉,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品质,把党建设得坚如磐石。

3.以人民为中心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自身建设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执政理念上,强调人民至上,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执政追求上,强调造福人民,把蛋糕做大、分好,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在执政力量上,强调要依靠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执政方式上,坚持走群众路线,强调问计于民,始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

4.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忽视、弱化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党的建设就会失去根基。在当代中国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无疑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要相信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二是不否认革命领袖对我们事业的重要领导作用,要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5.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叫“补钙”论,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从实践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体现为“两句话”:一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一句话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6.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对于新时期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4字标准,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

7.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第一,要突出政治功能。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片面强调服务,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作为政党,首先要讲政治。

第二,要扩大覆盖面,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覆盖”,即要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

第三,要建设党员队伍。

第四,要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

8.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党治国理政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是“八项规定”,也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不久就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要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勇于担当责任、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长抓细,以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9.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

10.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11.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2.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二)特点


1.坚持问题导向

2.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相统一

3.积极探索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治党路径

4.体现了从严务实的治党风格

5.把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6.注重中央八项规定与“三严三实”内外兼修

7.坚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同向发力


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从历史逻辑上看,值得警惕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普通老百姓讲政治少了,历史虚无主义有所蔓延。

从理论逻辑上来说,一方面,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

从实践上讲,我们现在面临着重重矛盾。

2.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3.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1)政治领导力是政党第一位的能力,我们党必须始终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善于驾驭政治局面、有效防范政治风险。

(2)思想引领力是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坚实基础,我们党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不竭源泉,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践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4)当今社会思想、利益、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我们党必须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人,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4.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5.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6.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1)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明确好干部标准;二是突出政治标准;三是注重专业能力精神;四是要求基层艰苦锻炼。

(2)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二是强调政治功能。

三是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

四是充实基本任务。

五是明确党支部地位作用。

六是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用。

7.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第一,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

第二,要始终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第四,加强群众工作。

8.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章第四十条增写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二是强调纪律建设的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三是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要使党员干部习惯纪律的监督,习惯在监督的情况下工作和生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

五是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海晏河清。

如何与“两面人”现象作斗争,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呢?

一是坚定政治人格。

二是经常反躬自省。

三是坚持率先垂范。

9.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一,在思路上要坚持“两点论”。

第二,在策略上要实行“显隐结合”。

第三,在步骤上要“先易后难”。

10.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

首先,要明确我们党信“马”、姓“共”;

第二是要求我们党真正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思维,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

第三是要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扎实的执政绩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赢得群众的爱戴与拥护;

第四是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纯洁党的肌体,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五是经得起风浪考验和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