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党建 >陈凯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

陈凯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

  时间: 2020-07-09      3186     分享:

授课老师: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课程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陈凯龙教授从三个方面出发(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及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做了深入解析。


一、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


(一)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价值

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是最大的前提。因此,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

二是,成功阻击了跨国公司、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瓜分和垄断,并打开了国际市场;

三是,为国家实现宏观调控作出了贡献,有效减少了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

四是,为国家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工人阶级队伍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五是,为国家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尤其是社会责任、扶贫事业方面;

六是,为国家安全,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作出了贡献;

七是,在国家面临重大灾难的时刻展现出了应有的英雄本色,如面临地震、洪涝、冰雪等重大灾害时冲在第一线。


(二)树立自信,反对丑化、妖魔化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实践已经证明,国有企业充满生机、活力,可以搞得很好。

第二,要深刻反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反面例子。

第三,要坚持底线思维。

第四,要破除不适合国情的理论的干扰。


(三)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战略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党组织的价值:一是与民营企业不同,国有企业不完全是经济组织,兼有政治、社会、文化的功能,有宏观调控的使命和责任,其中党组织是工人的协调者、领导者、服务者;二是整合监督资源,强化风险管控,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纪检监察方面的监督作用;三是红色管理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发挥着强大的作用,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人的革命觉悟启发出来,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四是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成为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有效载体,其中支部书记是党实现领导的基础与关键。


二、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


第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第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第三,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第四,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保持核心技术始终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的能力

2.保持自身独特资源和相关资源的能力

第一,老字号。第二,矿山、油田等资源型企业。第三,服务型企业。

3.保持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4.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1)党组织优势;(2)国家控股优势;(3)公司制优势;(4)工人阶级优势

(二)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党建工作


三、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党建工作怎么创新,怎么做好支部工作,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入手:

(一)把握党建工作的方向——科学化

第一,按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党建。

第二,按照企业的管理规律做党建。

第三,按照企业的特点做党建。

(二)党建工作要“得人心”

(三)处理好“工”“学”矛盾的关系

(四)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

第一,针对管理的重点、难点去开展党建活动。

第二,针对员工成长的心理诉求来设计党建活动。

第三,用管理的方法、思维来做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