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马光远:数字经济时代,小微企业面临的财富机会更多了

马光远:数字经济时代,小微企业面临的财富机会更多了

  时间: 2023-01-28      376     分享:

人类的经济形态大体经历了狩猎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以及现在的数字时代。如果从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算,大体经历了工业、信息到数字这三个时代。而每一个时代,就国家层面而言,总有一个赢家,就社会阶层而言,对社会阶层的地位会产生重大影响,从财富的轮动看,社会财富也会进行大的洗牌,而从企业的形态看,一个经济时代,对于不同大小的企业的影响也是不同的。

以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例,这次工业革命,意味着人类经济现代化的开始,也意味着一个以规模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时代的崛起。工业经济时代,规模经济成为效率的代名词,大企业成为企业的主要形态。特别是,福特的流水线开启了一个真正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时代。

这个时代的特征是,规模为王,追求企业的规模成为所有企业家的追求,大企业成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名片,中小微企业工业经济时代只是绿叶,对一个国家而言,一个企业如果能够进入《财富》500强,那无疑是企业的最大的荣光。与规模化时代相对应,在财富的浪潮上,大规模的以行业划分的一波一波的财富浪潮不断涌现。

以中国为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本质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国的工业化从结果而言,无疑是全球最为成功的工业化之一。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全球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超过30%,比德国、韩国和日本总和还要多。

在中国工业化的过程中,经历了制造业、房地产、入世后的全球化以及互联网兴起等很多次大的财富浪潮,在这些财富浪潮兴起的过程中,大企业崛起,大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引领者,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数,从1995年只有4家,现在已经超过140家,从2019年就超过美国的入围数,位居全球第一。可以说,过去40年,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财富演变的40年,也是以规模经济和大的财富浪潮为主要特征的40多年。

然而,在当下的数字经济年代,和工业化时代不同,中国财富逻辑在发生巨变,我一直呼吁中国的企业,包括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一定要重视新技术的变化,一定要研究如何搭上新技术的便车,但同时,也提醒企业不要追时髦,要认真观察在财富浪潮迭代的过程中,如何使得自己的企业在新技术的大潮中不要被淹没,而是能够换一种新的活法。

数字经济时代和过去的工业化最大不同,一是我深刻感受到规模经济时代正在结束。人工智能、平台经济、大数据、工业4.0正在颠覆企业的形态。技术和知识的传播成本越来越低,地理和地域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小。看看中国的直播带货吧,一个顶级的主播每年创造的利润超过中国至少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尽管一个主播的后面有很多的人力的配合,但这种企业模式意味着,规模化时代真的结束了。大企业不见得有很好的规模经济,大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不见得意味着大的竞争力,数字经济为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一个企业,哪怕只有一个人,一部手机,每年创造的价值可能超乎想象。

数字化意味着,技术和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人类经济正在进入到一个去规模化的经济时代。

对于很多传统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数字经济时代的技术给产业的转型提供了很多的支撑。对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已经成为很多传统行业的选择。比如,在家电领域,在装修领域,包括陶瓷、工业品,包括在餐饮领域,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也在颠覆一个行业。衍生出更多的财富机会。

为什么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小微企业的机会更多了。

因为一个技术衍生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的互联网等等的发展,拓展了很多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比如,线上教育和传统的教育比,同时在线受教育的人数几乎可以不受限制,一个老师,可以同时在任何地方的任何学生上课,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还有,在线医疗等等。而这些行业,并不需要太多的人和太大的规模,只需要你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即可。如果说,在过去的工业化时代,工业生产的门槛对很多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不可逾越的,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是不可逾越的。只要你有好的创意,是不担心赚不到钱的。

当然,必须指出,财富是一个人思考的产物。放在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下,赚钱能力和一个企业的学习能力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在下一个周期,风口的转换已经从过去行业板块的轮动向行业内部的裂变转换。任何行业都可能出现超级风口。家电、食品、休闲、教育,甚至很多传统的领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化的大潮下,都可能迎来意想不到的财富机遇。数字化会助推行业的洗牌。

每个行业出现的颠覆性的变化甚至超过过去10年,财富的核裂变爆发的周期正在来临。行业风口轮动结束了,但行业的裂变刚刚开始。比如汽车行业、家电行业、装饰行业、建材行业、教育行业,这些行业的模式的颠覆充满想象,颠覆者正在门口敲门,十年后,这些行业的财富模式可能面目全非。

至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人类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规模经济时代,人类财富的浪潮也在告别过去的大浪,以后主导人类经济的,就是由小企业不断衍生出来的一波一波远远超过过去财富大浪的小浪潮时代,这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