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蔡真:从宏观、地产看理财收益率趋势

蔡真:从宏观、地产看理财收益率趋势

  时间: 2023-01-04      451     分享:

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蔡真就《从宏观、地产看理财收益率趋势—兼论货币政策范式转变》主题作直播分享分享,并就背后的宏观逻辑、当前货币政策特点及未来趋势判断进行了解读与分析。

蔡真研究员从工业化与全球化宏观逻辑、房地产行业驱动视角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趋势,介绍了2022年因全球化通胀压力增大,全球许多国家面临持续、普遍、大幅上升的通胀压力,并结合实际案例,从中国人口红利窗口关闭、政策导向放缓、居民债务收入比攀升等诱因,解析当前理财收益率趋势轮换的原因。

蔡真指出,随着经济增长趋于条件收敛,人均资本存量也趋于稳态,这意味着投资将从过去的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换。过往理论界存在中国“高储蓄、高投资、高回报”模式是否可持续的争论,但放宽时间长度,资本回报趋于收敛是必然规律。并提出了货币政策范式转变路径:

一是改造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形成以公债为基础的货币发行模式;

二是货币政策目标要逐步转向金融稳定以及币值稳定;

三是在外部均衡方面央行应克服浮动恐惧,走向完全浮动 ;

四是加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



蔡真,金融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高级研究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蔡真主要研究领域:房地产金融及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