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许善达:共同富裕,先富帮后富,怎么帮?

许善达:共同富裕,先富帮后富,怎么帮?

  时间: 2021-10-07      1028     分享: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财税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接受采访时就调节“过高收入”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许善达认为“过高收入”有几种,比如企业不给员工缴保险,这部分利润变成了企业资产,这叫违规收入。

那么关于中国,这个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应该如何调节?

第一、就是我们通过精准扶贫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剩下的就是相对贫困的问题了,相对贫困其实是不好解决的,但是这个相对贫困的收入不能太低。


第二、就是共同富裕,就是说收入分配差距不能大,如果收入分配差距大了的话,国家就要通过一些法律政策等,一些方式来调节差距比较大的这个收入。


第三、就是说以前讲先富带后富,现在讲先富帮后富,一个带一个帮之间就突出了责任的重要性,但是这个钱和资产并没有起到改变相对贫困的作用。

共同富裕的关键


我们相对贫困的人群主要是1亿多的农村人口,这些农村人口目前还居住在农村,而且年纪比较大,四五十岁往上了农村这一亩三分地,也不能致富,光靠种地,也是不行的。


所以这一部分是要解决的,但是他们目前就业比较难,收入也偏低,但是也是必然要解决的,至于如何解决他并没有讲。


还有国内的钱,很多人会把它花到海外去,或者是移民,或者是转移到海外,或者是买酒庄,买私人飞机,买油艇,这些并不能对国内的消费,国内的经济或者是解决国内的相对贫困起到积极和正面的作用,反而会带来一些不太好的社会风气。


而且国内有这么多的相对贫困的人口,还有很多高科技领域急需投资,而且我们很多的领域,包括很多的制造业领域,资金是始终不足的。


与其去买私人飞机,买油艇,去国外买酒庄,不如把钱投入到解决相对贫困,投入到高科技,或者投入到很多工业领域,这个也是解决共同富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上述这些中产你也买不起酒庄,买不起私人飞机,买不起游艇,所以归根结底说的还是那些特别富有的人群。

许善达也说中国的人均GDP刚刚过1万美金,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是也不多,美国人民GDP是5万美金左右,所以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中国还是需要发展很多领域的,尤其是民生领域,那么需要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让相对贫困的问题发生改变。


我们这个有钱人,就要把钱投到这些领域,而不是上国外买酒庄,买私人飞机,买油艇等。


调节的关键


许善达还说了调节的部分,并不是所有的高收入都要调节的,而是调节的是过高收入,这个过高收入,许善达给分了四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非法所得


这举个例子,譬如赖昌星,赖昌星制造的远华特大走私案,可以说是新中国以来的第一大经济案件,赖昌星从1994年到1999年总计走私530亿,逃税高达300亿。


整个案子涉及到了600多个官员,最终有300多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其实在误入歧途之前,赖昌星曾经是一个商业奇才,但所有财富是他的非法所得,所以这并不属于他,因为本身就是非法的。


第二部分就是违规收入


违规收入是什么?就是只给企业的职工开的工资,但是没有缴纳三险一金,这个三险一金其实是这个职工的,而是企业违规没有缴纳,我们的劳动法都有的,你是要缴纳的。


然后没有缴纳的三险,以及这部分变成了企业的资产,变成了企业的资产就成为了企业家的个人的资产,这个事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其实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个就是违规收入。


就是把本应该属于职工的属于员工的三险一金或者是应有的福利待遇的收入,变成了企业的收入,而企业只给员工开他的工资。


第三部分就是合规的但是并不合理的


他举的例子,就是很多的企业家,他不领工资,但是他的车子,他的房子,都挂在公司的名下,走的是企业的账。


我们也知道,企业税,比个人的所得税要低很多很多,而且还有抵扣的让他的车子房子,包括他的日常开支上,甚至可以算作企业的成本的,也就说这部分的不但不打税,反而还能够抵扣,这个显然是合规的,但是它是不合理的。


就是它这是一种避税的手段,这个避税,你可以说它是合理的避税,在当前这个税法的情况下,你也不能说他是违法的,但是这是不合理的,这部分不合理的收入也一定要调节,也一定要让他拿出来的。


第四部分真正不会被调节的收入


就是合理合法合规的收入,他说一个企业家,你这个企业的盈利,你把你应该得的那一部分拿走,你是资本也好,分红也好,或者什么形式也好,变成个人的资产,个人的钱。


这部分钱你交了个人所得税,剩下的部分就是你合理的部分,那这一部分没有人会调节你的,所以就是合理合法合规的支付,而不要去找漏洞,要去避税,或者是其他的东西。

许善达进一步的说了,什么叫合理合法合规,譬如这个投资分配,一笔投资投下去了,赚了很多钱,那你说产生的这个超额的收益,完全是投资者个人的?


你是出了钱,但是这里面有你个人投资者的这个部分,但是员工努力算不算?如果员工仅仅给他开工资或者买了这个三险一金也好,五险一金也好,没有拿到分红的话,这个显然也是不合理的。


这有你资本增值的部分,但是资本增值光放你资本能行吗?自己员工不算吗?大家共同的努力不算吗?显然是都算的。


所以他最后说这个高收入群体,就是不会调节你合法合规合理的,那什么叫合法合规合理?就是作为企业家,这个企业增值了,你有资本投入的部分,你的分红,或者你公司的所得的部分。


但是这个增值的部分,你这个企业这么多的员工,职业经理人就是大家共同的投入的,他们虽然没有投资,但是人家也出了力了,这个增值的部分人家也是有份的,并不是说你光开了公司,买了社保就行了,你不给人家分红这个部分你是合法合规的,但是你是不合理的。



许善达,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财税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金融思想家”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