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侯云春:新经济迅速发展将加速内循环为主、“双循环”格局形成

侯云春:新经济迅速发展将加速内循环为主、“双循环”格局形成

  时间: 2020-11-28      646     分享:

近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应邀参加杭州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时发表了以《新经济迅速发展将加速内循环为主、“双循环”格局形成》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马培华副主席,尊敬的朱省长、陈主席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冯主席、方部长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新经济重镇杭州,召开首届“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各位来宾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日新月异,千行百业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地化转型,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新经济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孕育、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成长壮大的。

中国新经济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经济全方位转型升级要求的经济新形态,也是加快形成内循环为主、“双循环”发展格局,形成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新经济立足于市场创新和实践,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体,由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所推动,以信息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人力资本高效投入和减少对物质要素依赖为标志的经济形态。新经济对产生的经济理论和世界带来的变革都是颠覆性,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引领着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比如新经济当中的分享模式,把产生所有权转移,转变为使用权的让渡,颠覆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3D打印将传统的减材制造改变为增材制造,改变了制造业千百年来的生产模式。人工智能将以往技术革命对人体器官延伸和替代,变为对人体自身的替代,从而使人们生产劳动获得更大的解放和自由。

新经济带来的变革如此之巨大、如此之深刻,在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无疑有者划时代的意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采用了一系列促进新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积极推动新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紧紧拥抱新一轮数字革命,促进产业变革,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都有披露发展,增加值和发展质量大幅度提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体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新经济在经济动量中的占比连年提高,2019年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16.3%,比上天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增速的及乱为9.3%,与GDP现价增速高1.5百分点。另据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我国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的渗透率分别达到37.8%、19.5%和8.2%,这一方面说明我国新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新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发展规划和2035年目标建议指出,要坚创新发展,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要求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强调对新经济、新产业包容审慎发展,强调对新经济的战略部署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针和行动纲领,我国新经济必将迎来新的大机遇。

展望“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我们排列新经济500强测评,目标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助力国民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的新经济500强评价工作力争为服务新经济企业、促进新经济发展而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新经济的影响力。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上世纪80年代末在国内最先进企业评价当中,旨在打造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企业评价高端品牌,使之成为中国新经济的风向标,中国新经济参照。

二是推进当新经济国际化。新发展格局不是孤立的内循环和外循环,而是国际国内双循环,它们是一个系统的、高度重合的有机整体。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依托新经济500强评价,促进新经济在发展格局当中扮演重要角色,充分发挥内外互的引领作用,今后逐步汇聚国际智库网络、跨过企业领袖、海外投资机构参与相关的活动,帮助外国企业了解中国,吸引国际投资,帮助中国企业对接海外资源,拓展国际化发展通道。

三是服务新经济平台化。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依托新经济500强企业,构建新经济智库和企业家网络,从榜单发布比较为常态的平台,以新经济500强榜单为服务目标,以组委会秘书处为桥梁纽带,以常年举办的活动、沙龙、出国考察、专项培训活动,将政产学研用经界媒、国内国外各方面的资源有机对接,加强国际排除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选商引资,助力新经济企业融资集智再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助力新经济发展是长期的任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经济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需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提高竞争力。新经济时代是万物互联、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也是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时代,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愿与大家携手并肩,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新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侯云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曾出任国家经贸委秘书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委一些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