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邓纯东: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核心理念

邓纯东: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核心理念

  时间: 2021-07-27      752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容生动地告诉我们,无论是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无论是以共产党员个人为载体的夏明翰、方志敏、刘胡兰精神,还是以共产党某个组织集体展现的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虽然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这些党的精神都鲜明地体现着共产党人对自己理想信念的坚定和执着。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表现在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表现在为建立、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而在今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表现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全部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把其作为全部工作与行动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坚信只有在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走向美好未来的正确道路,并为此不懈奋斗。为了以上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的所有铸造者、践行者,都表现出在自己理想信念上的以下共同特征:


一是为了崇高的理想而一生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自己的整个生命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联在一起,使自己的一生成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一生。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就是这方面的光辉典范,习近平说:朱德同志“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终没有动摇。越是危难关头,他越是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人民永远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也是这样,习近平说:“周恩来同志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坚持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坚定执着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并且为了崇高的理想而努力一生奋斗。


二是在为理想信仰奋斗的征程中百折不挠。一百年来,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共产党人始终表现出勇于克坚攻难的大无畏精神,从来未被任何困难所吓倒。长征途中“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愈坚”;抗美援朝中,在零下四十度严寒下身穿两层单衣的志愿军饮冰卧雪;大庆油田会战中,“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都表现了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排除万难的奋斗精神。


三是为了崇高神圣的理想,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牺牲宝贵生命而义无反顾。百年来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实践中,许多共产党人面对牺牲的危险,没有犹豫彷徨,没有苟且偷生,而是义无反顾,视死如归。他们认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他们认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而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真理而献身,为崇高神圣的理想而献身,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崇高境界。


邓纯东,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骨干”博士生导师。 

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