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曹红辉: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

曹红辉: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 2021-07-14      905     分享:

国家开发银行高级专家曹红辉受邀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并作“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分享。

曹红辉指出“在碳中和的态势下,未来三十年,乃至五十年的投资主题或者金融支持的主题就是碳中和。所以,构建低碳产业成为一个趋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低碳技术创新能力,今后对金融的引导或者引导金融的支持方向是极为重要的。”曹红辉说。

曹红辉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谈“碳中和”,而这个问题对金融的挑战是什么?从宏观层面上来讲,收益和成本造成地区间、企业间不均衡,“碳中和”有的受益,但是有的如搞煤电的也减产,甚至关门了,所以其成本和收益的分配是不均衡的。

“企业的主体产业结构大幅度的萎缩是必然的,失业上升在个别部门,税收减少在个别地区都有可能发生。从而会造成银行或者整个金融业的风险开始释放,所以产业结构调整未来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曹红辉说。

曹红辉指出,未来能源结构也将面临调整:压低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加大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使用,及清洁能源体系的建设;促进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新能源交通工具、轨道交通系统等建设。

“这些碳中和未来实现的路径,都会极大的影响到金融未来资产结构的变化。金融的分布、资产结构的分布是根据碳中和,从产业结构到能源结构,到消费结构的变动,随之发生变动的,具体主体就是企业。”曹红辉说。

曹红辉表示,2060年“碳中和”的能源结构,大部分煤电都面临着调整,而这个调整必然会带来煤电企业对于金融业风险的释放,这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还不了钱怎么办?破产了怎么办?

“当然我们讲的风险,有了挑战,也不是说没有机遇,机遇是大量的。首先我们看金融资产业务,通过发行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式应对,支持新的可再生能源。各种碳中和产业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与绿色科技相关的股权投资以及资产交易,以及环境的权益交易等等,这是资产业务。”曹红辉说。

曹红辉介绍,从融资业务来看,可以通过发行金融绿色产品,对企业提供承销服务、并购、以及转型基金等支持“碳中和”,实现“碳中和”。而从金融自身角度来看,还需要建立监管新框架,建立一个跟气候变化相关的宏观审慎的监管框架。

“现在全部是建立在传统的能源结构,包括能源供应和使用的结构基础上,今后要实现碳中和,整个金融的监管结构发生变化,这也是对我们政府部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曹红辉说。



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决策管理、金融市场、公司金融、私人股权投资、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资产定价、支付清算、资产证券化、金融监管等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