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张宇燕教授就”百年变局背景下的世界经济“作分享

张宇燕教授就”百年变局背景下的世界经济“作分享

  时间: 2021-01-24      2057     分享:

1月14日,由某央企举办、旗帜讲堂协办的经济大讲堂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出席讲座,并就“百年变局背景下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作讲座


张宇燕-某央企.jpg


张宇燕教授以大国实力对比变化为切入点,论证了当今世界正处于“东升西降”的百年变局之中,从就业角度讲述了疫情对世界的冲击。他指出,疫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已经减弱,全球就业率现已部分回升,但未来就业走势将取决于疫情变化,世界经济总体将趋于平稳并呈V型增长。

张宇燕教授分析了当前各国借助政府举债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并重点介绍了货币政策工具箱内的五个工具,提出“为什么负利率债券有人购买”及“后疫情时代走的是通胀还是通缩”两大问题。以美元霸权为例,他强调,货币在保持国家地位中有着重要作用,建立新宏观经济学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张宇燕介绍了当前全球供应链的变化,他表示,新冠疫情会促进企业对供应链“彻底重新评估”,海南要充分利用自贸港的制度优势,将数字化与各产业结合,发展数字化经济。针对当前百年变局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变化趋势,他强调,规则决定胜负,全球问题治理的关键在于国际规则的制定。




张宇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