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出席“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出席“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

  时间: 2020-09-14      1346     分享:

9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应邀出席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主办,安全与未来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该论坛是“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浙江省、河南省、江苏省、安徽省、山东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等政府及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的领导,安全产业和城市安全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及公共安全领域重点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论坛。

与会嘉宾就如何在“新基建”战略下,推进公共安全技术、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和新型服务模式的融合创新,推动公共安全技术研发及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观点,论坛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下携手前行,深刻理解和把握未来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的建设工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范维澄.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基建”热潮的推动下,必然会加快公共安全科技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范维澄院长指出,必须抓紧科技发展的前沿聚焦及未识风险的主动感知、智能预测和应急联动,积极探索推动新技术与公共安全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科技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的新模式,不断增强公共安全与应急保障的水平。


范维澄1.jpeg


本次论坛举办的非常成功,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与交汇,都觉得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将对推进新时代下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次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围绕着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多技术融合赋能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助力风险精准防控等,相关专家及业界代表发表了看法观点。本届博览会以“科技守护安全”为主题,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领域的先进适用装备、关键技术、管理体系和专业服务,由十余场会议活动和3场专业展览组成。会议议题涵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化工安全、工业防爆、煤矿安全以及个体防护装备、应急救援、本质安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专业领域,共有10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到会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范维澄: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现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住建部城市建设防灾减灾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安全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