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向松祚出席“美好城市 美好生活”2020年青岛论坛作主题分享

向松祚出席“美好城市 美好生活”2020年青岛论坛作主题分享

  时间: 2020-09-01      2041     分享:

8月29日,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出席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美好城市 美好生活”2020年青岛论坛,并作题为”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何将重重困难转化为重大机遇?内循环主导下的政策趋势和投资机遇“的演讲分享资深媒体人杨澜、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主任周仁来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向松祚1.jpg


向松祚教授围绕“如何将重重困难转化为重大机遇?”和“内循环主导下的政策趋势和投资机遇”两个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亟需我们调整战略和思维。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非是“闭关锁国”,而是要以最大的勇气和魄力、最高的智慧和胆略路政更大幅度的开放。向松祚教授认为,国内大循环的基本内容是产业和消费内循环,即绝大多数企业要主要转向国内市场以及科技创新内循环,即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必须主要依靠国内自主创新的生态体系


向松祚演讲.jpg

“新基建是助推国内大循环的主要力量,也为中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新领域。当前,刺激和鼓励国内消费的关键和核心是‘稳市场、稳就业、稳市场主体’,而‘稳市场、稳就业和稳市场主体’的关键则是‘稳民营企业’,根本上必须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因为唯有企业家才是财富和就业的创造者,企业家才是启动经济内循环的核心动力。” 向松祚说。“深圳之所以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从一个小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正在于它开放、包容、多元、创新的城市精神。”

最后,向松祚将三句话送给在座的企业家:尊重常识和规律,坚守主航道才能行稳致远,深耕细作才能枝繁叶茂。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校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创始人之一。